肆、杭州

 

 

  午後,吳邪店裡來了個意想不到的客人。

 

  春季的午間舒適到讓人昏昏欲睡,甚麼事情也不想做。當吳邪撐著頭坐在店裡的桌子旁打瞌睡時,有人走進了店鋪。

  「這麼舒服呀?」

  突然出現的聲音讓吳邪迷迷糊糊的醒來,但一睜眼就看到一張精緻的臉孔就在自己前方約莫三、五公分的距離還笑盈盈的看著自己,就真的讓他嚇得睡意全消。

  似乎很滿意吳邪的反應,解語花的笑容更大了些:「都沒有客人,所以無聊到在店裡打盹?」

  吳邪低聲嘟囔了幾句不該嚇人之類云云,才回答了剛剛的問題:「午間遊客都在吃飯哪,哪裡來的客人?倒是,小花,你要來也不給我講一聲,這讓我客房都沒收拾好的,你晚上要睡哪裡?」

  「沒有你這兒的電話,只好直接來囉!而且我不介意跟你睡同一間。」

  「少唬弄了,我就不信你那調查出來的資料裡甚麼都有了,就獨獨缺我這裡的一支電話。」吳邪挑眉,等著解語花認栽。

  「好吧!」解語花無所謂的聳聳肩,「就只是想給你個驚喜罷了。所以你是歡迎我還是不歡迎我呢?吳邪哥哥。」

  「你都來了我還要把你趕回去不成?」

  吳邪笑了笑,讓解語花看了不禁愣了幾秒才回神。

 

  吳邪要解語花稍等,說他去拿個鑰匙就來。剛剛吳邪提議了先去杭州著名的西湖逛逛,而且距離不遠,走個幾分鐘的路就能到。解語花沒有意見,所以就這麼定了。吳邪將門給鎖上之後,就一邊和解語花聊杭州的名勝、名產,一邊帶他走到西湖。春季的西湖花朵盛開,甚麼叫做百花爭豔,只要春天時來趟西湖便能心領神會。可能因為還是中午吃飯的時間,西湖這兒沒甚麼人,倒是周邊的餐館裡人聲鼎沸。因為先前在來時路上就先買了幾樣小吃墊了肚子,不怎麼餓的兩個人就在西湖畔散步。兩人到過了蘇堤,又在一個涼亭了坐看岸邊柳葉搖曳,聊著聊著也把時間消磨掉大半,轉瞬已幾近向晚。

  兩人看過了挺為人稱道的夕照,吳邪提議先去吃飯,再回來這兒划船去看看名勝之一的三潭映月,解語花道聲好,便任由吳邪帶著自己東拐西走,然後停在一家名曰樓外樓的古式餐館。

  「這家是幾百年的老店了,東西頂好吃的!」

  解語花笑而不語,只是比了個要吳邪先走的手勢。

  用完餐,天色已經全黑,街上的路燈昏黃,但許多商家的燈火依然明亮,路上也還有不少人在遊逛。他們找到了專租小船給人遊湖的店家,租了艘恰好乘載兩人的船,和店老闆討了划船的竅門,便向著三潭划去,空中的圓月一路跟隨。

  好不容易到了著名的三潭映月,本來高掛天空的月亮卻不知何時被雲層給遮了個實。著名的美景無緣見到,讓吳邪在回程的路上一臉失望的表情,解語花見狀還揶揄他幾句,怎麼在杭州長大還沒把西湖十景看個全之類的話。

 

  回到吳邪兼作店面的住處,兩人分別洗了澡,臨睡前還為了誰該睡床誰該睡地板爭執了一陣子,而最後的結論卻是一塊兒躺在說不大說小也不小的床上睡。

  「吶,吳邪,你有沒有給女孩子當面告白過的經驗?」沒頭沒尾的,解語花突然問了這麼一句。

  「情書收過,當面告白哪……倒是沒有。怎了,不會有個女孩向你表白,你不知道怎麼辦吧?」

  「那是你。」

  解語花轉而面向吳邪,然後伸手抱住吳邪,讓他整個身體都僵直的不趕動。

  「小花你做甚麼?」

  「習慣抱著東西睡,你這兒看來也沒有多的枕頭給我抱著,你就委屈點讓我抱一晚上吧!」說著手臂又收攏了些,不打算放開了。

  吳邪聽了,消化了一陣子才反應過來,又看解語花抱得有些緊,不好推開,他只好妥協。

  「真是……都這麼大一個人了還像個孩子似的。」

  「你是哥哥,就別跟弟弟計較了吧。」

  「怎麼不是妹妹?我記得小花以前可是個美人兒呢?」

  「……晚安。」

  吳邪輕笑,換來解語花一記不輕的頭槌。

 

 

  往後兩天,吳邪帶著他看遍西湖周遭的旅遊景點;到了第四天才有了變化。

  天還未亮,吳邪就將解語花搖醒,說是要帶他去看個東西,要他快些梳洗,好出門,免得錯過了就看不到了。解語花不明所以,但是吳邪看來不是在開玩笑,解語花只好努力無視自己還想倒回床上繼續睡的欲望,比平常快些將自己打理好,便和吳邪出了門。吳邪行走的速度很快,似是怕解語花跟不上,一路上他都拉著他的手不放。他們走在林子裡的小徑,爬過一段不算太陡的山坡,吳邪仍沒有要停下的樣子。

  「吳邪,我們去哪裡?」

  「再一會,快要到了。」吳邪這麼說,腳步又加快了一些。

  等吳邪終於放慢步伐,他們已經來到一片平坦的地方,這時遠方天空已經有些泛白。解語花環視所處的環境,四周似乎被人刻意種植了很多品種的花,儼然就是座有主人的花圃。不解吳邪為何帶他到這裡來,正想開口問時,他才發現吳邪早已離他有段距離,正對他揮手,要他過去。

他來到吳邪身側,吳邪指著一株含苞未開的花朵,對他說:「花圃主人告訴我,這花十年就開這麼一次,還得在剛破曉時才開,一、兩個小時後就謝了的。」

「算算時間,想你可以看到它這一次開花,就把你帶過來了。」

解語花看著,在吳邪說話期間,花苞已經漸漸開了。沒有多久,便已盛開。銀白色的特殊顏色讓解語花睜大了眼,他自認見過不少國內國外的新奇事物,但是看見銀白色花瓣的花還是第一次。

「很漂亮。」他由衷的說。

 

下了山,解語花和吳邪說有事要辦,今天大概得暫停下旅遊的活動了。吳邪不疑有他,只調侃他一句,休假還得工作,真是大忙人哪!便和他揮手道別。

  和吳邪分開後,解語花疾步走過好幾條街,有事要辦不是說謊,但在辦事之前他還得去做些準備。

  那天,解語花很晚才回到吳邪家裡。他草率的清理自己之後,便在客房的床上躺下。雖然感覺到疲憊,解語花卻是反覆難眠,一整夜輾轉反側。

 

  「吳邪,今兒換你跟我去個地方好不?」用早餐時,解語花問。

  「嗯?好是好,不過要去哪?」

  「到時你就知道了。」

 

  解語花帶著吳邪走,一路上不發一語,也沒有對目的地有所交代。吳邪一頭霧水,但幾次詢問都給解語花賣了關子後,他也索性不問了,任著解語花帶他左彎右拐,又是爬坡的,走了挺長一段距離。最後,解語花在一座湖旁停下腳步,吳邪則瞪大了眼。那湖的四周長滿了正盛開著黃花的忍冬,讓湖泊像是給一圈金色花冠圍著保護似的,給人一種寧靜的美感,而他從不知道杭州有這麼一個美麗的地方。解語花拉著吳邪的手走進湖邊,伸手摘了朵花下來。

  「吳邪,你知道忍冬的別名嗎?」解語花望著波光粼粼的湖面,問。

  「金銀花。」

  「還有呢?」

  「……鴛鴦藤。」

  「那,你知道你昨天帶我看的花,有甚麼傳說?」

  吳邪閉口不答。

  「如果一對有心人同時看到它開了花,便能白頭偕老。對嗎?」解語花看向吳邪,然後將手裡方才摘下的忍冬花遞向吳邪。

  「我喜歡你。」

  冷靜說出這麼一句,解語花的眼裡飽含奔騰激昂的情緒,而吳邪逃避似的沒有看著他。

  「我想你也一樣,不然不會忍受我任性要求,真讓我抱了整晚;不然不會特別帶我去看那花開放。」強硬的逼吳邪看向自己,解語花再度開口:「還是,這只是我的一廂情願?」

  吳邪避開解語花熱切的眼神,良久,才用細如蚊蚋的聲音說:「我……不知道……或許是吧。」

  解語花笑了,將吳邪抱個滿懷:「或許是,那就是我有機會了。我們……還是可以先當朋友。」

  吳邪輕輕點頭,沒有推開解語花的意思。而那朵早已被吹落的金銀花,就落在滿佈的藤莖之間。

 

TBC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