叁、聽戲

 

 

  自從上次在解語花家裡相認之後,兩人已經有好幾天的時間沒有聯絡。

 

 

  「哎,吳邪,你明天啥時的火車?」胖子站在吳邪房門邊上,撓撓自個兒的肚子,看著正在收拾行李的人。

  「明天一早的。」連頭都沒抬一下,吳邪繼續將自己的衣物放入行囊。

  「這麼早!」胖子癟癟嘴,「胖爺還想多睡點呢!」

  「要嘛,你也可以不送我,睡你的覺去。」吳邪擺擺手,說。

  「那怎麼成!得了,再早胖爺我就算整夜不睡也還是會去送你!」胖子一拍自己的肚皮,信誓旦旦的說道,「噢,對了,有給你的信兒,一早就放在信箱裡頭。」

  「你哪兒認識了個妹子,還專程寫信給你,上頭還噴了香水!」胖子走到吳邪旁邊,半挖苦似的用手肘輕撞了吳邪一下。

  「甚麼妹子!若真的來北京都能遇上個聊得來的妹子,小爺不會到現在還孤家寡人一個。」皺著眉回應胖子,一接過他手裡的信就馬上將封膠拆開。

  信封裡裝著一張入場票和一張字條,上頭寫著:

  吳邪,你不說了想聽我唱戲?我今晚有個公演,來看吧!時間、地址在票上都有,明兒一早要排練,就當我提早給你送行了吧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解語花

  「喲,吳邪,你怎地認識那個解語花?他可有名的緊哪!」胖子伸手將信封裡的票券拿了起來,「瞧,人家還專程給你送票呢!而且還上等的好位子!這你不講清楚可就枉費咱倆朋友一場了,天真同志。」

  胖子一副想挖些八卦來聽聽的表情,讓吳邪翻了翻白眼,伸手抽回胖子手裡的票,他只淡淡的回了句:「老朋友而已。」就仔細的研究起手裡的票,也不管胖子在他耳邊嚷嚷了些甚麼。

  上頭果然如解語花所言,印著劇名和劇院地址,另外還印著主演人的姓名,而且放上了主角的劇照,可說是就算只有匆忙瞥過一眼也能看出是甚麼場子的入場券,主題一目瞭然。

 

 

  晚間,吳邪依著票上的時間準時到達戲院,將票券遞給帶位的人員,只見他把票上的一角撕下,將票還給他之後,就帶著他到他的位子上去。那位子在第三排的正中央,恰好和舞台距離適當,又能看清整個舞台,是好位子中的首選。他到達的時候已經很接近開演的時間了,整個觀眾席幾乎坐滿,約莫幾分鐘後,觀眾席的燈光全數暗了,只剩下舞台還有亮光。戲即將開演。

 

  「槍挑了漢營中數員上將,縱英勇怎提防十面埋藏,傳將令休出兵各歸營帳。」黑臉的楚霸王一出場,威風的緊。

  「大王!」虞姬出場,那眼神裡傾注著對夫君的擔憂,擔心著是不是在戰場上受了傷。

  一段你來我往的對話,問戰局,道歉意,楚霸王暫時退了場,台上獨留虞姬一人。

  「啊,大王睡穩帳中,我不免到帳外閑步一回。」

  「看大王在帳中和衣睡穩,我這裡出帳外且散愁情。輕移步走向前荒郊站定,猛抬頭見碧落月色清明。」虞姬走到台前,如此唱道,表情是十足的哀愁和憂慮。

  「雲斂清空,冰輪乍涌,好一派清秋光景。」一句自白,道盡無奈,「月色雖好,只是四野皆是悲愁之聲,令人可慘。只因秦王無道,以致兵戈四起,群雄逐鹿,涂炭生靈,使那些無罪黎民,遠別爹娘,拋妻棄子,怎地叫人不恨。正是千古英雄爭何事,贏得沙場戰俘寒。」

  虞姬一語說罷,傳來另外的人聲,她退到後邊,聽著將士的對話,他們討論著三更半夜,怎麼聽到了敵人唱著家鄉的歌曲,猜想一定是劉邦已經佔領楚地了。

  虞姬聽罷,心生焦躁,等人走遠了,她又回到台前:「適聽得眾兵丁談論,只因救兵不到,俱有離散之心。哎呀,大王啊大王,只恐大勢去矣﹗」

  「適聽得眾兵丁閒談議論,口聲聲露出了離散之心。」這次唱出來的調子,哀音怨聲。

 

  吳邪專心的看著台上的演出,霸王別姬的故事他聽過不下百次,但是看戲倒是第一回。台上演員個個演的頗好,就算只是跑龍套的仕女、士兵也是,擔綱主演的霸王和虞姬那更是不必說,水準絕對是在水平之上。他看的專心,全副心神皆放在戲劇上頭,甚至覺得連眨眼睛都會錯過甚麼。

 

  項羽做出高舉酒杯的動作,剛唱完一句「力拔山兮氣蓋世,時不利兮騅不逝,騅不逝兮可奈何,虞兮虞兮奈若何?」

  虞姬聽罷,欲舞劍給他欣賞,即持雙劍,背對項羽,面對觀眾做出拭淚之舉,然後開始舞劍。

  她唱:「勸君王飲酒聽虞歌,解君愁舞婆娑。贏秦無道把江山破,英雄四路起干戈。自古常言不欺我,成敗興亡一剎那,寬心飲酒寶帳坐。」

  一曲剛剛舞畢,士兵便來報告戰爭失利的消息。楚霸王要愛妃快隨他殺出重圍,卻未料虞姬欲取他腰上寶劍。

  「大王啊,此番出戰,倘能闖出重圍,請退往江東,再圖復興楚國,拯救黎民。外家妃若是同行,豈不牽累大王殺敵?也罷﹗愿以君王腰間寶劍,自刎于君前。免你牽掛。」

  第一次沒有取成,虞姬含淚哀唱:「漢兵已掠地,四面楚歌聲,君王意氣盡,外家妃何聊生?」

  第二次仍被項羽避開;第三次,虞姬手指帳外道,漢兵殺進來了!轉移霸王注意,成功拿到項羽腰間寶劍,在他意識到受騙之時,利刃已劃過愛妃雪白的頸。虞姬軟倒,手中劍鏗的一聲落地,被侍女扶著退了場。

 

  劇已終,台下掌聲如雷。正散場時,一名身穿黑西裝的男人向著吳邪走過來。

  「花爺請您到後台等候。」

  吳邪聽了一頭霧水,卻還是跟著那人走到後台去。他把他帶到一間獨立的休息室前,對他做了個請自便的動作之後就離開了。他躊躇了一會,才終於打開了門。

  解語花正對著鏡子卸下臉上濃厚的妝,透過鏡子看見吳邪走進來,笑了笑,問:「覺得如何?」

  「唱得挺好,挺到位。小爺可看的專心呢!還真有那麼一瞬把你給當成虞姬的本尊了。」

  解語花聽了,笑的更開,「能聽到你如此讚美真是我畢生的榮幸。等我一會兒吧!晚點到我家去吃些宵夜?」

  「行,明天就要回杭州了,大概又一段時間見不到面了吧!」

  解語花點頭,要吳邪在一張椅子上坐下,免得等得久了都站累了。

 

 

  吳邪隨著解語花的腳步進了書房,一臉的不可置信:「還敷面膜、擦乳液呢!小爺可沒看過一個男人如此大費周章。」

  「這叫保養你懂不?不這麼做哪來如此天生麗質的臉?這張臉花了可是會傷了多少女孩兒的心你知道不?」解語花道,一臉這沒甚麼大驚小怪的樣子。

  「得、得,小爺現在知道你花爺不只名氣響亮,還擁有廣大的女孩們崇拜。不用再炫耀了好不?」

  關了房門,解語花往一旁桌子走去,吳邪已經坐下,拿了碗放在桌上、還冒著熱氣的粥到自己面前。

  「怎麼,吳邪你這是嫉妒了?」在他對面坐定,解語花似笑非笑的問。

  「誰給你嫉妒了!」吳邪反駁。

  「你說沒有就沒有吧!吃粥吧,免得冷了不好吃了。」解語花笑道,也拿了另外一碗開始享用。

  「哎,小花,你若有空,排個時間到杭州吧?當做休息度假也行。」吳邪突然沒頭沒尾的說道。

  「杭州,行呀!不過你家可得借我住才行。」

  「那可不成問題!屆時小爺帶你去幾個只有當地人知道的點去看看!」

  「真令人心動呢,不如我明天就跟你去杭州吧?」

  吳邪愣了會,才道:「別說笑了,小花,把事情做完了再來不也挺好?」

  「都知道我在說笑了還這麼認真,你可真一點也沒變呢,吳邪哥哥。」無視吳邪有些困窘的表情,解語花接著說:「要到杭州會知會你一聲的,到時還要你當地陪呢!明天不能去送你,只能現在先跟你說聲路上小心了。」

  「嗯,用電話或信件連絡吧!我鋪子裡有裝支電話能用。」

  「一言為定。到了杭州可記得給我通電話。」解語花說,眼睛裡流露出一點不捨。

  「嗯。」吳邪應了聲,沒看見解語花眼裡的惆悵。

 

TBC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