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.12.06作。

【花邪】逐戲

 

  還記得兒時唸過的戲文,還執著著那時候的約定。

 

  『吳邪哥哥,以後小花上了台,你要來看喔!』

  『好啊,我們打勾勾。』

  『打勾勾!沒做到的是小狗!』

  『好,沒做到的是小狗。』

 

  解語花猛地睜眼,瞪著黑壓壓的天空。躺在高聳石壁旁架的平台上、溫暖的睡袋裡,隔著塑膠布,他能感覺到勁風呼呼地吹。平復了思緒,他稍稍側頭看著就躺在旁邊、也同樣不是睡得挺穩的人。

  「本來……」解語花輕輕開口,但是聲音被強風帶走。

  「在新月飯店的時候,就在想著你是不是他。」

  「如果是,那會不會有可能還記得我們約定過甚麼。」

  「在霍老太那裡,我知道了你的身份和我所猜測的並無不同。」

  「但我卻確定你早忘了約定的事實,也大概對那個發小沒了印象。」

  「我想嘛,都過了那麼久,你忘了也是應該的。可還是覺得刺眼。」

  「你和張起靈。」

  「你和張起靈一塊的時候,我不舒服。」

  「可我偏偏比他晚。」

  「比他還晚認識長大了的你。」

  「那麼……」

  「我現在急起直追還行嗎?」

  「還可能來得及,把你綁在身邊一輩子?」

  「吳邪哥哥……」

  「吳邪。」

 

  隔天吳邪醒來的時候,就看見解語花微笑著哼小調。

  「早。」

  吳邪還在猶豫要不要打個招呼的時候,解語花便自己先開了口。

  「……早。」

  吳邪走到解語花身旁落座,接過他遞來的早餐,道了聲謝便開始享用。

  「吳邪,我唱段戲,你聽聽?」在吳邪快要吃完的時候,解語花問道。

  「啊?我都行,你……」

  「你還睡著的時候,我吊過嗓了。」解語花定定的看著吳邪,突然笑了,用戲裡旦角的音調說:「吳邪哥哥,聽小花妹妹唱一段子,可好?」

  吳邪愣了半晌,才回應:「你高興便唱吧,我聽著就是。」

  解語花笑著望向天邊,一會兒才緩緩開口。

  「夢回鶯轉,亂煞年光遍。人立小庭深院,炷盡沉煙,拋殘繡線,恁今春關情似去年?」

  「裊晴絲吹來閒庭院,搖漾春如線。停半晌、整花鈿。沒揣菱花,偷人半面,迤逗的彩雲偏。步香閨怎便把全身現!」

  「你道翠生生出落的裙衫兒茜,豔晶晶花簪八寶填,可知我常一生兒愛好是天然。恰三春好處無人見。不隄防沉魚落雁鳥驚諠,則怕的羞花閉月花愁顫。」

  「吳邪哥哥,妹妹唱的可好?」解語花笑吟吟的望著吳邪。

  「呃……好是好,我聽不大懂意思就是了……」吳邪有些窘迫的回答,眼神飄移著就是不敢看向解語花。

  「牡丹亭的杜麗娘,沒聽過?」解語花換回本來的聲音,但在說話的同時將兩人的距離拉近。

  「聽過這人,可詞嘛……」吳邪話還沒說完,就被突然湊上的溫度嚇了一大跳,「哎,小花!」

  「那這兒還有一小段唱詞,聽嗎?」解語花抱緊吳邪,在他耳邊問,卻不等人回答便逕自唱起:「原來奼紫嫣紅開遍,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。良辰美景奈何天,賞心樂事誰家院!朝飛暮捲,雲霞翠軒;雨絲風片,煙波畫船,錦屏人忒看的這韶光賤!」

  一曲唱罷,兩人無語。

  解語花抱得緊,吳邪卻沒想到用力掙開,脫離抱著自己的人。

 

  「吳邪。」

  解語花的聲音飄入吳邪耳裡。

  「吳邪,我喜歡你。」

  「一直都喜歡。」

  「你陪我一輩子,可好?」

  「可好?」

 

  吳邪覺得有甚麼在他的腦海裡炸了,他奮力推開解語花,丟下一句「我先去進行工作了」,就跑去拿工具、綁上安全繩,將自己吊了老高。

  解語花噙著笑,看著吳邪手忙腳亂。他可把吳邪發紅的耳朵、羞窘的表情看得真切。

 

  吳邪,我唱戲唱了一輩子,也守著戲文大半輩子了。

  你忘了來看我登臺的約定,那就用陪我一輩子來償,可好?

 

(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