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一期三日】和三盆糖 (大正PARO)

03

  午後,和煦的陽光替乍暖還寒的天氣添上一層舒適的溫度。

  三日月拉開鶯屋的門,迎接他的並不是喜愛品茶的舊識,而是偶爾會到店裡幫忙的孩子。

  「下午好,三日月先生。」小夜正擦拭著店內為數不多的桌子,聽見了開門聲便抬頭打招呼:「鶯丸先生出去了,不在店裡。」

  「這樣啊。」三日月看向為了方便活動而將和服下擺綁在兩側的少年,伸手摸了摸對方的頭頂:「小夜長高啦!」

  小夜被三日月摸的微瞇起眼睛,說道:「鶯丸先生說他不會出去太久,三日月先生要在店裡等嗎?」

  「哈哈,正有此意呢!」

  「小夜,有客人嗎?」一頭粉色長髮有些鬆散的挽在腦後,一個身材高瘦,顯得有些弱不經風的男人掀開內室的門簾走了出來。

  「啊,三日月先生。」男人向客人打了招呼,緩慢的走到櫃台:「老闆現在不在喔!」

  「嗯,小夜告訴我了。」三日月笑了笑,往櫃台靠近:「我在這裡等他回來吧!能夠替我準備茶具和茶葉嗎?宗三。」

  「好。」宗三點點頭,轉身開始在架子上挑出對方慣用的那套茶具:「茶葉還是和以前一樣嗎?」

  「是的,麻煩你了。」三日月笑了笑,逕自走到靠近門邊、鋪著榻榻米的席位。

  三日月的坐姿隨興,一隻手撐著頭,輕輕哼著歌,另一隻手的手指有一下沒一下的敲著桌面,耳邊是宗三清洗茶具、準備茶葉的細碎聲響。透過紙門灑在桌面的光影替室內的氣氛又添上一份閒適。

  宗三將茶具放在茶盤裡先端了過來,道:「三日月先生,有想吃什麼茶點嗎?」

  「嗯……糰子還有嗎?」接過宗三手裡擺著茶具的托盤,三日月問。

  「有的。」

  「那麼都給我一些吧!」

  宗三點點頭:「好的。」便起身離開。

  三日月在宗三拿來裝著滾水的水壺與小爐之後,便開始擺弄起眼前這一套暗紅色的茶具。他將適量的茶葉倒入茶壺之後,並不急於在壺中注入滾水,反而先把熱水倒入一旁杯身較高的茶杯裡,接著才沖入裝有茶葉的茶壺,靜置一會之後才把泡好的茶湯倒入用來品茗的杯子裡。宗三正好在三日月倒好第一杯茶時,將兩盤糰子端了過來。

  「啊,有新品呢!」三日月看了看糰子串裡有幾支因循季節才會出現的口味,道:「已經開始製作花見糰子了嗎?」

  「是的,畢竟也快要到花開的季節了。」

  「說的是呢,今年還是一樣只會有花見糰子和櫻餅嗎?」三日月眨了眨眼睛,似乎期待著會不會有比較不一樣的點心。

  宗三微笑著點點頭,道:「是的,畢竟這是最為應景的點心了。如果還要點心的話,再告訴我或是小夜吧,三日月先生。」

  「哈哈,好。」三日月點點頭:「你們忙吧,不用顧慮我。」

 

  鶯丸回到店鋪時,三日月的第二壺熱水正好煮開了。

  「哎呀,讓你久等了。」

  鶯丸將手上的黑傘放進門邊一個木桶中,伸手摘下頭上戴著的深棕色帽子,便往三日月坐著的位置走去。在三日月對面坐定,鶯丸隨手將帽子放在一邊,然後將脖子上的米色圍巾拿了下來,放在帽子旁邊。

  三日月遞上一杯剛泡好的熱茶,道:「每次來你這裡喝茶,總是別有一番風味。」

  鶯丸輕輕笑了,他用雙手捧起三日月放在他面前、盛滿熱燙茶湯的茶杯,湊到鼻前輕嗅著恬淡茶香,好一會才道:「難得喝到你親手泡的茶,看來並未生疏呢!」

  「悠閒的生活自然需要茶與甜點相佐才不會感到無趣。」三日月笑得爽朗:「何況,難得主人不在,我才有機會用這裡的茶具與茶葉泡茶,還能夠多吃點好吃的點心。」

  鶯丸笑而不語,恬淡的氣氛隨著茶香蔓延。

  他抿了口茶水,道:「我以為你最近過得挺有趣的?」

  「那個孩子每次到店裡來挑選點心的時候,總是顯得戰戰兢兢、一臉苦惱的樣子喔!」

  「嘛,說不定他只是買點心要送給某家的小姐呢?」三日月笑了笑,再度把自己的空茶杯注滿茶湯。

  「他可是每次都說是要買討論會的點心,放眼望去,這條街上有閒情逸致舉辦討論會的,也只有書鋪的老闆了啊。」鶯丸將空杯向三日月推了推,三日月便又替他將茶杯注滿。

  「還真是什麼都瞞不過你。」三日月笑了笑,聳聳肩:「但是我可沒有在點心這件事情上為難他喔!」

  鶯丸不置可否,只是笑著說:「嘛,你要是真的想隱瞞,就算是我也不一定會察覺到。他感覺是個挺有禮貌的孩子。」

  「是啊,的確。」三日月像是剛好想起什麼,問:「鶯丸,上次你是不是有告訴一期君我的喜好?」

  「啊,只是順便提點了一下而已。」鶯丸眨了眨眼睛,道:「既然他已經投其所好了,那稍微做的圓滿一點不就更加周到了嗎?」

  「果然哪。」三日月笑著搖搖頭,對此並無微詞。

  「你看起來挺喜歡那個孩子的。」鶯丸道:「很少見你願意和素昧平生的人交流呢。」

  「嗯……」三日月先是愣了愣,思考了一會才回應:「或許是因為,他的確是個好孩子吧?」

  「對了,鶯丸,今年一樣一起賞花嗎?」三日月換了個話題,問。

  「沒辦法呢,已經先和大包平約好了。」鶯丸輕輕搖搖頭。

  「這樣啊,那還真是可惜。」三日月道:「本來想著今年多一個人,或許可以試試進行賞花詩會。看來只能等到來年花開才有可能了。」

  「你打算邀請他一起賞花?」鶯丸微微睜大眼:「這還真是難得。」

  「嗯,作為他邀請我去參加博覽會的回禮,所以便提出了賞花的邀請。」三日月道:「不過,雖說是邀請,我倒是不知道要怎麼通知他時間和地點呢。」

  「這我可幫不了你了。」鶯丸輕輕搖搖頭,笑得有些無奈:「說不定他還會再次拜訪你。」

  「哈哈,說的也是。這次得要記得詢問該如何與他聯絡才行。」

  

 

  細細密密的春雨潤濕大地,前幾日的暖和被細雨輕柔撫去,只餘下寒冷的空氣與行人為伍。一期一振撐著傘來到書鋪,精裁的軍裝上沾了些許水珠,倒是他懷裡抱著的紙袋未被水氣浸潤一絲半點。拉開拉門,一期一振進入依然烘著暖氣的屋內。他將傘靠著牆放在門邊,便熟稔的放輕了腳步,穿過書架愈往內室走,卻見到店主人難得的點著煤氣燈,坐在被書架層層格檔的小桌前,鮮有的戴著眼鏡,手執毛筆正專心一致的書寫。

  一期一振停下腳步,只是站在原地,目光落在專心書寫的男人身上,他同樣專心的將眼前人的神情、動作一筆一畫細膩深刻的烙印在自己的腦海裡。

  三日月並沒有注意到有人進入書鋪,於是當他總算停筆休息時,才注意到站在書架間的通道上的一期一振。

  「唉呀,來了怎麼不出聲?」三日月摘下眼鏡,起身走向一期一振。

  「您寫字的樣子很好看。」

  三日月沒有料到對方會這麼直白的給予稱讚,看著一期一振沒有半點玩笑意味的表情,他只是笑了笑:「這樣啊?一期君今天嘴上似乎沾上了蜜糖呢!」

  「不,是真的覺得您寫字的模樣好看的。」一期一振回以真誠的笑容,接著把手一直拿著的紙袋遞了過去:「這是在過來的路上買的,是一些西式的點心,您不嫌棄的話,請嘗嘗看。」

  「哈哈,麻煩你了。」三日月喜歡甜食,自然沒有推拒的收下了:「不過一期君,在上班的時候亂跑沒有關係嗎?」說著便指了指一期一振身上的軍裝。

  「啊,沒關係的,正好替長官出來辦點事情,想著已經好一段時間沒有拜訪您,便順道過來看看。」

  「原來如此。那麼一期君還是快回去吧?耽誤了工作可不好。」

  「好的,那麼之後再來拜訪您。」一期一振點點頭,向三日月稍微施禮,便抬起腳步往外走。

  「啊,等等,一期君。」三日月突然喊住對方,等對方回頭之後才道:「之前說了要邀請你賞花的,卻不知道該如何聯繫你呢?」

  「嗯……我留給您電話號碼,可以嗎?」一期一振折返,在三日月面前站定,表情卻有些猶豫:「但是我在家裡的時間不長,並不能保證能夠接到電話。」

  「你如果覺得方便,那便把號碼留下來吧?誤了花期,可就要再等一年了哪。」

  「好的,全聽您的。」一期一振接過三日月遞過來的紙筆,卻覺得有些難以下筆:「三日月先生,只有毛筆嗎……?」

  「嗯,我都是用毛筆寫字的。」三日月點點頭,倒是不覺得有什麼不妥,之後才想到或許對方並沒有使用過毛筆寫字:「一期君沒有用過毛筆嗎?」

  「是……不過不礙事,只是三日月先生恐怕……得忍受我歪七扭八的字了。」一期一振盡力將字寫得整齊,無奈柔軟的筆尖實在令他十分不習慣,寫出來的數字仍是歪歪扭扭。

  接過一期一振遞回的紙條,三日月將號碼默念了一遍,道:「嘛,雖然是初學者的字體,但是可以看得出有天分呢,一期君不妨可以在閒暇時候試試看用毛筆寫字?」

  「三日月先生就別笑話我了。」一期一振有些難為情地搔搔自己的臉頰:「那麼我先回去工作崗位了。」

  「好的。別太過勞累了,一期君。」三日月點點頭,目送對方離開。

 

  一期一振終於能夠回到自宅休息時,已經是數日之後了。作為軍部有背景的新人,即使有家族撐腰,卻也讓一期一振在拜訪三日月以外的時間,幾乎都忙得腳不沾地。將整個人泡進蒸騰著熱氣的熱水中,他浮出水面,再度靠上浴池邊緣的時候,才感覺到了放鬆。盯著被水蒸氣覆上一層朦朧的天花板,一期一振又想起了三日月那天坐在桌前寫字的模樣。暈黃燈光照映著的側臉,即便戴著眼鏡也絲毫沒有爭擋住專注的神情,手握筆桿,下筆行雲流水、從容不迫的閒適,搭配著滿是書架的背景,一期一振只覺得心神蕩漾。

  一期一振穿著浴衣從浴室出來的時候,房間裡的電話便響了起來。

  他先是愣了愣,才快步走過去接了起來。

  『啊,太好了,這次打通了呢!』

  電話那頭傳來的爽朗聲音,讓一期一振放柔了表情,卻又想到現在的時間,不免皺著眉頭,想著對方怎麼這個時間還沒有休息:「三日月先生,晚安。」

  『晚安,一期君。』電話那頭的聲音聽起來還是很有精神:『打擾了。』

  「不會,倒是讓您多打了好幾通電話,我才應該表示歉意。」

  『哈哈哈,那才是真的不用了,一期君不會才剛回到家吧?』三日月道:『那我就不佔用太多時間了。』

  『四月十二日,一期君有空嗎?那時的櫻花應當開的正好。』

  「嗯,沒有問題。當天我一樣先到書鋪去接您。」

  『哈哈,這麼快就答應啦?看來我選了個好日子呢?』三日月的聲音裡充滿笑意:『不過,這次不用開車喔,一期君。賞花的地方並不遠。』

  『點心也由我來準備吧,平常可是受了你不少照顧呢!一期君只要人到就可以了。』

  「怎麼可以全由您一人準備呢?這樣太過麻煩您了。」

  『嘛,一期君這麼堅持的話,那麼便麻煩你,準備一首賞櫻的和歌吧?』

  『錯過了可又要再等一年了哪。』

  「這……三日月先生,除了和歌以外,我也……」

  『嘛,那就這麼說定了。四月二十日早上見了,一期君。我會期待你的和歌的喔!』

  對方自顧自地掛了電話,一期一振還拿著話筒發楞。好半晌才笑著搖搖頭,掛上了話筒。

 

 

  到了賞櫻當天,天空一片清朗,和煦的陽光將春季偶有的寒冷全數驅散,只餘暖和宜人。

  一期一振抵達書鋪的時候,三日月正好也從屋子裡走了出來。

  他趕緊小跑過去,向對方打了招呼:「三日月先生,早。」

  三日月看向來人,有些驚訝地眨了眨眼,不著痕跡地將對方的穿著看了一遍──一期一振穿著萌木色的和服,搭配深棕色的腰帶,腳上踩著的木屐的帶子則是深綠色,他才開口回應:「早安,一期君。」

  「難得沒有穿著西方的服裝,而是穿了一身的春色,甚好、甚好。」

  聽了三日月的稱讚,一期一振有些臉紅:「只是想著,既然是賞櫻,那便穿和服好了,並沒有特意搭配的。」

  「哈哈哈,是嗎?」三日月笑了笑:「這代表著一期君很有天分呢!」

  「您過獎了。」一期一振道,臉還是有些紅潤:「雖然您說我什麼都不用準備,但是我還是帶來了清酒,以花佐酒,一定別有一番風味吧?」

  三日月點點頭,也將手裡裝著點心的紙袋拿到眼前晃了晃,讚許道:「搭配上鶯屋的點心也是很不錯的喔!一期君果然是個很有天分的孩子。那麼,我們走吧!」指了指一條不遠的小路:「就在不遠處而已。」

  「勞煩您帶路了。」

  一期一振走在三日月後方,看著眼前穿著一身水色和服,搭配深紫色的腰帶,一頭深藍的短髮似乎透過灑落的陽光與和服相互呼應,讓他在一晃眼的時候,頓有自己正往一片波光粼粼的平靜湖面走去的錯覺。兩人很快便到了一處小公園,腹地不大的公園被櫻花樹環繞,或許是因為時間尚早,因此還未有太多賞花的遊人聚集在這裡。

  「到了。」三日月轉頭向一期一振說:「我們找個喜歡的位置吧?」
  「好的。」

  一期一振點點頭,他對於坐在那裡並沒有意見,只要對方認為是好位置就可以了。最後,他們選定一棵並不特別高大,但是花朵盛開的特別繁盛的櫻花樹,便在樹下鋪上布,擺上茶、酒和點心,兩人便隨性坐在布上,欣賞起這方粉色的天地。

  一陣略大的風吹來,拂下一陣櫻雨,一朵粉色的花瓣恰恰飄落在三日月端著的酒杯之中,在酒液上微微晃動。三日月或許是對此情此景有感而發,開口道:「吹雪櫻散華/落花名勝雲林院/時值春日中/落花如雪降紛紛/漫地皓白雪不消。這風來的還真是時候,飄落的櫻花也是一番勝景呢!」

  「是啊,風來的很是時候。」一期一振點頭,腦海裡卻是剛剛櫻落時,在紛飛花雨中的三日月的模樣:「花白似雪,襯景也襯人。」

  「哈哈,輪到一期君了。」三日月將杯裡的清酒一飲而盡,自顧自地又斟了一杯:「我先吟了一首和歌,便輪到你在吟一首,作為唱和了。」

  「好的。」一期一振點點頭,這次沒有再拿出寫著和歌的紙條,只是低緩開口:「遊獵至此里/今夜恐將留宿之/滿面遍櫻花/散落吹雪幾繽紛/迷人失道忘歸途。」

  三日月點點頭,拿起一個櫻餅,道:「因為美麗的櫻花而忘了歸途啊,春櫻的確有這般的魔力呢!」

  「不過,一期君,你今天要在我這裡留宿嗎?」

  一期一振楞了楞,看向三日月的表情帶著困惑:「不……三日月先生怎麼會有此一問?」

  三日月只是緩緩地咬了一口櫻餅,糯米香與紅豆的甜味在口腔中蔓延,將食物吞下之後,他才笑著道:「遊獵至此里/今夜恐將留宿之,不就是因為櫻花太過美麗,而忘了回家的路,需要找地方留宿一晚嗎?」

  「呃,不,不是這樣的。」一期一振慌亂的不知所措,臉上也迅速竄上了紅色:「我並沒有那個意思,只是……呃……只是覺得這首和歌以忘了歸途比喻櫻花的美麗,十分適合而已,絕對沒有向您要求留宿的意思!」

  看著對方慌亂的急於解釋的樣子,三日月一時沒有忍住,噗哧一聲,笑了出來,接著便是颯爽的一邊笑著,一邊以手掌拍擊自己的大腿:「一期君真是個認真的孩子啊!只是向你開了個玩笑,卻被認真回應了,我在此至上歉意。」

  三日月向一期一振略彎了身體,再直起身的時候,臉上掛著的便是溫和的笑容:「不過,即使你真的要留宿,我也不會拒絕的唷!」

  面對三日月少有的孩子氣,一期一振雖然為了自己方才的失態感到懊惱,卻未對對方的舉動感到不悅,反而認為對方如此的行為,著實讓自己又認識到了三日月的另一面。他只是無奈地笑著搖搖頭,道:「既然如此,那一期一振先向您道謝了,三日月先生。」

  「哈哈哈,再來一點酒吧?」三日月拿起酒瓶,往一期一振的酒杯裡注入清酒:「美景、美酒、美食,嘛,賞花果然應該要這樣才對呢!」

 

TBC

晚安。這篇是春季的最後一篇,下次更新就會進入夏季了(雀躍)!
十一月的更新被自己的眾多事務不斷延後到了今天,終於如期更新了,這感覺真好 (?
不過下一次更新要等到一月中之後了,最快可能也是二月初,希望到時候還會有人繼續在閱讀這篇文。

另外,說明一下,文中提及一期一振首次穿上的萌木色和服,萌木色是日本傳統色彩的名字,是黃綠色的代表性傳統色,指春天萌生出的嫩葉的顏色,從平安時代就開始使用了,年輕的武士也常將這個顏色運用在鎧甲上,象徵青春與活力,所以也是代表青春正盛的年輕武士的顏色,與一期一振身為軍部新人的身分相符合。而三日月所穿的水色和服,當然是顏色較亮的藍色,是日本水豐沛的象徵,也是春天的顏色,是平安時代就開始使用的顏色。

以上。

我們二月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