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一期三日】那一日

注意:不符合史實可能有,請輕輕帶過(土下坐)

 

  一期一振找遍整個本丸,就是沒有找到三日月的蹤影。他再三確認出陣和內番名單,確定上面除了幾位同樣為三条派的刀劍以外,的確沒有三日月的名字之後,他才往審神者的房間走去。

  「主上。」一期一振站在門外,即使心急如焚,也沒忘了最基本的禮貌:「我能進去嗎?」

  得到了審神者的許可,一期一振旋即進入房間。

  「我才想著你該過來了呢!」審神者咬著仙貝,對著在自己對面落座的一期一振道。

  「嗯?主上早就知道我會過來?」一期一振問,臉上盡是不解。

  「長谷部一大早就跟我說你在找人,想著如果一直沒找到的話,應該就會過來了吧。」吞下最後一口仙貝,審神者喝了口茶,繼續說:「你在找三日月對吧。」

  「是的,主上知道他去哪了嗎?」

  「三日月去休假了。」
  「……休假?」一期一振看著審神者,滿臉的不解。

  「嗯啊,他自從看了我拍回來的照片之後,就直嚷著說要去現世看一看。」審神者又拿了一塊仙貝:「本來不放心他自己去的,後來他連路線圖什麼的都規劃好了給我看,我看了一下沒什麼問題,就讓他去了。」

  「……請問,您准假幾天?」一期一振只覺得自己聽見了噩耗。

  「三天。」審神者揮了揮手裡的點心:「他只說要去大阪而已,三天綽綽有餘。」

  「請主上也准許我到現世去。」一期一振眼神堅定:「我會平安將三日月殿帶回來的。」

  「這麼不相信他可以找到回家的路嗎?」審神者笑了笑。

  「不,不是這樣的。只是……」

  「好好,我知道了,你去準備吧,下午的時候把你送過去。」審神者擺擺手,張口咬下半個仙貝。

  「是,非常感謝。」

 

***

 

  三日月循著地鐵圖,順利找到了審神者幫忙訂好的下榻飯店。將為數不多的行李放在房間後,便揹著背包,手裡拿著地圖,在大阪市區裡晃逛。

  隔天,三日月起了大早,找到了審神者特別推薦的早餐店用完早餐,他便慢悠悠的在櫻花道上散步。沒一會,他便已經走到了大阪城公園的外圍。循著指標和滿開的櫻花樹,他看著已經沒有多少距離的城堡,一步步走了過去。

  站在城堡之下,三日月看著已經全然陌生的建築物好一陣子,才走到售票機去準備買入場票。新穎的機器讓他連續讚嘆了好幾聲「真是厲害啊」。

  走過石階,三日月沒有在入口駐足,在一樓的影片放映室裡將所有影片看完,草略的在二樓繞過一圈之後,他在三樓停留了較長的時間。看著他不太熟悉的豐臣秀吉的介紹,以及展示出來的文物,三日月並沒有什麼強烈的感覺,充其量也不過有種「原來如此」的感慨。

  黃金茶室的復原模型倒是讓他輕輕笑了。三日月想起一期一振曾經在某個來訪的夜晚告訴他,太閣大人與千利休大人建造了一間以黃金為建材的茶室,金碧輝煌,十分耀眼。

  他說:「有機會的話,真希望您和寧寧大人能夠來看一看。」

  「的確,很有那位大人的風格哪,御前樣。」三日月隔著玻璃,輕聲道。

  他在兩個不同時期的大阪城全景模型前也停留了許久。他只在進城,以及寧寧離開的時候到過城內的街道,過於遙遠的模糊記憶,讓三日月已經想不起大阪城整體的樣貌該是如何。只有黑金璀璨的天守閣仍然記憶猶新。

  三日月繼續往上層走,到達五樓的時候,和其他樓層截然不同的裝潢讓她眼睛為之一亮。細細閱讀著看板上對於豐臣陣營和德川陣營的介紹,以及放在最後的、畫在屏風上的大阪夏之陣圖,三日月只是仔細端詳畫上的一筆一畫,未有太大的感觸。當年在高台寺,他與寧寧僅止於聽聞豐臣的戰敗與悽慘,即便對戰敗方的下場會如何心知肚明,除卻真心的哀悼與唏噓,以及對於天下一振的擔憂與思念,三日月並沒有再更加深入的去想像其他。

  然後,他在正播放著大阪夏之陣屏風圖的屏幕前停了下來。三日月站在較為後方的位置,正巧趕上影片從頭開始播映。圖畫被切割成好幾個部分,交由旁白細膩的解說。戰場上的殘酷、戰敗方的潰逃、後方無辜民眾被追擊……,旁白鉅細靡遺的講解一字一句的打在三日月的耳膜上,一點一點的流入心裡。

  『原來……當時是那樣嗎……』

  看著螢幕上奔逃的赤裸女性、被梟首的男性、提著刀砍殺的敵軍或是盜匪,即使知道事實的確如此,但仍然感到哀戚。

  『御前樣……』他無從想像大阪城燃燒起來的時候,被收藏著的一期一振該是如何的憤恨與絕望。

  『畢竟是那麼一個驕傲的人啊……』

  突然的,三日月眼前一黑,再看不見螢幕上的畫面,就連耳朵聽見的解說好似也變得模糊起來。

  「找到您了,三日月殿。」

  三日月一愣,隨即露出微笑,雙手覆上遮擋著自己眼睛的大手,他輕輕往後靠:「御前樣。」

  「您來現世怎麼不告訴我?我還以為您在本丸裡神隱了。」一期一振握住三日月的手,問。

  「嘛……老了啊,所以就忘了。」三日月笑了笑,輕輕回握對方。

  「您怕我跟來吧?」

  「真不愧是御前樣呢,果然什麼都瞞不住。」三日月也不扭捏,直接大方承認不告訴一期一振他要到現世大阪的原因。

  「您實在不需要這樣的。」一期一振有些無奈:「即便這裡或許有可能讓我想起些什麼並不怎麼愉快的回憶,我還是想要陪在您身邊呢,三日月殿。」

  「何況,偶爾一次約會不好嗎?」一期一振湊近三日月的耳朵,問。

  「哈哈哈,甚好、甚好。」

  看著對方微微泛紅的耳廓,一期一振用嘴唇碰了一下,便像沒事人般握緊了三日月的手,問:「還有哪裡沒參觀?」

  略為慌張的看了一下拿在手裡的簡介,三日月想了想,道:「直接到觀景台去吧?櫻花開的正好,俯瞰下去必然是另一番景緻。」

  「嗯,都聽您的。」一期一振邊說,邊牽著三日月往樓梯間走,直接往最高層的觀景台去。

  觀景台的遊客不少,兩人在人群中穿梭了好一陣子,整個觀景台繞了好幾圈,才總算尋得一個空隙,能夠遠眺一部份的公園。

  望著遼闊的公園以及點綴其中的粉色櫻花,還有定時在河面開動的黃金船隻,三日月想,那個時候自己鮮少有機會和天下一振一塊登上最頂,遠眺那片江山,如今算是得償所願嗎?

  發現了三日月的走神,一期一振也不戳破,只是放開了牽著手,轉而搭上三日月的肩膀,將人靠向自己。

  「風景很美呢,三日月殿。」

  三日月看向溫柔笑著的一期一振,也回以滿足的笑容:「是啊,御前樣。」

 

  嘛,的確是得償所願了呢,寧寧大人。

 

 

END

唔,只是想要把我在大阪城看到了什麼、感受到了什麼寫下來而已。

其實在參觀的時候,就已經打算要寫一篇三日月參觀大阪城的文了,只是日本是四月去的,拖到現在已經有很多細節記不清楚了,只能倚靠一些有點模糊的、清楚的照片當記憶點回想。

在這篇裡,一期一振想想起關於三日月的記憶,但是三日月並不想他想起來,哪怕只有一點點,他也不願意他想起來。在看了審神者遊玩的照片之後,三日月想了解一下這段他只知曉部分事情的歷史究竟是什麼模樣,因此才會瞞著一期一振隻身一人到現世去。

不過當然一期一振什麼也想不起來,大阪城也早已今非昔比。就當他真的是來接老婆回家順便約會的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