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三日鶴】盲畫(四)

 

  隔天,鶴丸一早就到一期一振遇到三日月的那個公園去。把整個公園走過好幾遍之後,他隨興的買了些麵包和一杯咖啡,就挑了個有樹陰遮蔽的椅子坐下。吃完了東西,鶴丸將還剩半杯的咖啡放在一邊椅子上,躺靠在椅背上,仰頭看著在層層綠葉的縫隙中透著的一點天藍。鶴丸有些恍惚地想著,以前和三日月一塊兒的時候都做了些什麼,然後又想到,三日月無預警切斷聯繫之後,自己又是怎麼固執的堅持被動的等下去。

  是不是在發現信不再寄來的時候,就應該主動寫信呢……鶴丸想,然後自嘲地搖搖頭。

  鶴丸拿起一旁的杯子,一口氣將還有一半的咖啡喝光。

  被苦的皺起眉頭,鶴丸喃喃自語:「怎麼會有人喜歡喝這麼苦的東西……」

  站起來準備把垃圾拿去丟掉,鶴丸卻從眼角餘光裡瞥見熟悉的、白色蓬鬆的長髮。愣了愣,趕緊將手裡的垃圾丟進垃圾桶,他一瞬也不敢移開盯著小狐丸的視線,保持著一段距離緊緊跟在對方後頭。

  「什……」一路跟著小狐丸在公園裡走,在看見另一位坐在椅子上、手裡還拿著畫本和畫筆的人以後,鶴丸幾乎是本能地躲到附近一棵樹後,雙手摀著自己的嘴免得發出什麼聲音。

  等到心情稍微平復,鶴丸仍然躲在樹後,偷偷的看著兩兄弟的互動。距離有些遠,他並不能聽見他們說了什麼,但是的確看起來很開心的樣子。和對方失聯之後,鶴丸想過任何種類的原因,但是現在,他卻是一點想法也沒有了,他只想親耳聽對方親口說出原因。

  又看了幾眼,鶴丸才又將背貼上樹幹,深呼吸好幾次之後,他拿出了手機。順暢的按著號碼,撥通之後,他將手機貼在耳朵旁,感覺到自己止不住的輕微顫抖。

  「喂?」話筒另一邊傳來聲音,鶴丸幾不可察的被嚇了一跳。

  「小狐丸,是我,鶴丸。」努力的保持聲線的平穩,鶴丸問:「你還待在巴黎吧?」

  「是啊,怎麼了?」

  「那見個面吧?仔細想想好像很久沒跟你聊聊了。」鶴丸捏緊了手機:「一起吃個飯如何?」

  話筒另一邊在短暫的沉默之後,再度傳來聲音:「好。你也真會挑時間,今天下午我就要去德國了的。」

  「這樣啊,那還真是幸運。」鶴丸說:「那麼約個地方見面吧?」

  「就約在車站附近吧。」

  「那到時候見。」拿下手機,掛了電話,鶴丸就站在樹的後面,看著小狐丸和三日月的一舉一動,直到有第三人出現、他們離開了原處,他才踏上赴約的路。

 

 

  鶴丸抵達車站時,小狐丸已經倚在其中一根柱子旁,看著手裡的手機似乎在確認接下來的行程。

  「呦!」並不希望太快被看出異樣,鶴丸盡量讓自己看起來和平常一樣。

  「喔,來了。」小狐丸聽見聲音,從手機螢幕抬頭:「有想吃什麼?」隨即將手機收回口袋。

  「嗯,那裡有家鄉村菜好像不錯。」鶴丸想了想,說:「也不遠。」

  小狐丸點頭:「就吃那個吧。」

 

  坐在裝潢簡單的小館裡,奶油色的湯品、簡單美味的主菜、新鮮甜美的水果……兩人在用餐期間談論的只是一些生活上的瑣事,但是也算相談甚歡。最後端上桌的甜點是大黃根蘋果派,十足十的法國家常料理。
  「吶,小狐丸。」用手裡的叉子輕輕撥著盤子裡可口的點心,鶴丸似是不經意地開口:「三日月,其實一直住在巴黎的對嗎?」

  正拿著杯子喝咖啡的手頓了一下,紅寶石般的眼睛看向看過來的金色眼睛,小狐丸在那雙金色裡看見了篤定。

  放下手裡的杯子,小狐丸問:「你在巴黎看到他了?」

  「……一期看到了,就在公園裡。」鶴丸說:「就在早上,你待著的那個公園裡。三日月也在,對吧?」

  三日月曾經說過他遇到一期一振兄弟了,但是並沒有提到過遇到鶴丸,那麼……想到這裡,小狐丸開口:「你早上躲在哪裡?」臉色深沉的彷彿下一秒就要發火。

  「離你們一段距離的樹後面。只看的到你們,至於你們說了什麼,我一個字也不知道。」聳聳肩,鶴丸也沒想要隱瞞早上他躲著偷窺的事實。

  小狐丸緊緊盯著眼前的人,好一陣子兩人之間瀰漫著沉默。最後,小狐丸閉了閉眼,整個人靠到椅背上去。

  他開口:「你想問什麼?」再睜開的眼睛裡流露出一股「還是到頭了」的無奈。

  「三日月這十年間,都一直在巴黎?從來沒有離開過?」

  「沒有。」小狐丸回答得很乾脆。

  「那為什麼我發現我們失聯的時候,好幾次我回家去問,你們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?」有些激動的放大了聲音,鶴丸繼續:「有什麼不好告訴我的?為什麼瞞著我?」

  「……三日月的意思。」小狐丸停頓了一會,才回應。

  「……什麼?」不可置信地睜大了眼睛,鶴丸幾乎沒有反應過來。

  「瞞著你,是三日月的意思。所以我們幫著他瞞你。」

  「原因呢?什麼事情必須瞞著我?一瞞就是十年?」

  「小狐丸!」看著對方再度陷入沉默,鶴丸急切地喊對方的名字。

  嘆了口氣,小狐丸緩緩道:「鶴丸,三日月看不見了。」

  看著對方明顯震驚的表情,小狐丸繼續說:「至於為什麼,你自己去問他吧。」抽了一張衛生紙,他拿出筆在上面寫下一串地址:「地址給你,你自己看著辦。」

  然後將寫了地址的衛生紙和自己的那份甜點一起推到鶴丸面前:「知道你喜歡吃甜的,我的那份就給你了。」

  「先走一步,你……別想太多。」小狐丸站了起來,經過鶴丸身邊的時候還伸手揉了揉對方同樣白色的髮頂:「一個、兩個的,都還是這麼讓人操心。」

  直到店家的門被關上,鶴丸才像突然清醒一樣站了起來:「等、小狐丸!」但是對方早已不見人影。

  有些頹喪的跌坐回椅子裡,看著面前的兩盤點心和寫著地址的衛生紙,鶴丸頓時不知道接下來他應該做什麼。最後決定先把眼前的點心吃掉來平復心情,一邊想著該怎麼辦才能順利見到三日月,而不是被對方拒絕在門外。

 

 

  「謝了,一期。這麼突然找你,你還願意過來。」鶴丸和一期一振並肩而走。

  「不會,正好出來走走。」一期一振搖頭:「所以,你要我怎麼幫你呢?」

  鶴丸轉了轉眼睛,說:「等一下啊,就由你……」

 

  兩人站在三日月所居住的老公寓門前,互相點了下頭之後,一期一振便伸手壓了電鈴。等了好一會,一期一振打算按第二次的時候,對講機傳來聲音:「是誰呢?」

  「啊,是我,一期一振。三日月先生,我帶了點東西來給你,請問方便到樓上去嗎?」一期一振回應。

  「喔,是一期啊!」輕鬆的語調,三日月的好心情似是一覽無遺:「好呀,上來吧,門沒有鎖,直接進來就可以了。」

  「好的。」他們面前的大門應聲開啟,兩人便踏入公寓中。

  走過老舊的階梯,兩個人在一扇漆成深藍色的門前站定。

  「那麼,要進去囉。」一期一振以口型對著鶴丸說,以免對話的聲音讓房間裡的人聽見。

  鶴丸點點頭,稍微退後了一步。一期一振先在門板上敲了幾下,手才握上門把,直接將門推開。

  「打擾了,三日月先生。」一期一振側過身,讓鶴丸走進屋子:「給您帶了件禮物來。」

  「一期帶了什麼來呢?」三日月從椅子上站起來:「唉呀,這次弟弟們沒有來嗎?」

  「是的,朋友帶著他們出去了。禮物是個驚喜呢,我拿過去給您就可以了,請您在椅子上坐下吧!」

  「哈哈哈,甚好甚好,真令人期待呢!」三日月再度坐下,好心情全寫在臉上。

  「加油喔。」再度用口型對鶴丸說道,一期一振便把門關上。

  鶴丸站在原處,看著面前坐著的三日月,聽著一進來就發現的、正在播放的就是他加入劇團之後,第一次演出的劇目。那一瞬間,本來預定好的「驚喜」計畫全然沒有辦法進行,變成一場考驗他臨場應變能力的即興演出。

  「一期?」

  三日月的聲音讓鶴丸從驚訝中回神,確認了放映的戲劇進行到哪裡,他便輕緩地踏出腳步,一點一點朝著三日月走去。

  「喜歡又不用負責任,但是愛不一樣。」鶴丸一步一步靠近,聲音和正在播送的台詞合的分毫不差。

  「嗯?一期,你把聲音調大了嗎?」

  「愛是犧牲,愛是不求回報的。」鶴丸在三日月面前站定,聲音已經有些顫抖:「三日月,可是我不要你犧牲啊……」

  鶴丸不想去管三日月會有什麼樣的反應,按著自己所想的環抱住眼前坐著的男人,額頭就抵在對方的肩膀上:「捉迷藏結束了,終於……找到你了……」

  眼淚落下,鶴丸壓抑著哭聲,慶幸不管怎麼樣,對方都看不見自己哭泣的樣子:「十年了,三日月,你要對我負責呢?還是,乾脆點放手?」

  三日月從驚喜中回神,感覺到對方正抱著自己,即使刻意隱藏,話語裡包含的哭音還是很容易察覺。呼出一口氣,三日月勾起嘴角,笑著將主動投懷送抱的人圈在手臂當中。

  「嘛,被鶴找到了呢!」不曾變過的輕鬆語氣,每一次玩捉迷藏、被找到時候,三日月總是這麼對鶴丸說。

  「那麼就換我……」

  「不玩了!我再也不玩捉迷藏了!」三日月的話還沒有說完,就被鶴丸打斷,本來抵在對方肩膀的頭也順勢抬起,看見了對方有些錯愕的表情:「不要、再躲起來了……」

  「好,不躲了。別哭啊……」一隻手牢牢環著鶴丸的腰,另一隻手摸索著撫上對方的淚濕的臉頰,有些心疼的替他抹去眼淚:「鶴,別哭。」

  感覺到對方流露出的些許慌張,鶴丸卻越哭越兇,最後索性直接把臉埋在三日月的胸口,盡情哭了起來。三日月只能將懷裡的人緊緊抱著,一隻手一下又一下穩定的拍撫在他的背上,任由對方哭泣宣洩。直到哭聲漸止,三日月仍是沒有停下拍背安撫的動作。鶴丸覺得心情平復的差不多了,才把自己從對方懷裡退開一些距離。

  「你還沒回答我。」還帶著哽咽,鶴丸問。

  「在回答你之前,能不能先讓我帶你去看個東西呢?」三日月問,溫和的笑容還是掛在臉上。

  「……好。」

  三日月先讓鶴丸站穩了,他才站起來,牽著鶴丸的手,走進屋子最深處的那間畫室。靠近傍晚的時間讓畫室裡的光線有些昏暗,三日月開了燈,將鶴丸帶到一塊覆蓋著黑色絨布的畫板前。

  「鶴,把布拉下來看看吧?」三日月鬆開了手,往後退了一步。

  鶴丸看了看站到自己後方的三日月,又看了看面前畫架上被蓋著黑布的畫板,便伸出手,小心翼翼的將黑布掀開。

  「啊……」黑布應聲落地,好不容易止住的淚水再度流下。

  呈現在鶴丸眼前的,是一幅以白色、金色為主色調的人物肖像畫。他看著眼前回過頭的「自己」對著坐在畫架前的作者,展現出溫柔暖和的笑容,維妙維肖的眉眼中流露出的是濃郁深刻的眷戀,模仿著光的金色背景彷彿模糊了線條,將畫作中的人覆上一層朦朧,只有感情是真的,只有表情是清晰的。

  三日月從鶴丸背後再度將人擁入懷中,輕輕靠上對方的側臉:「鶴,你願意讓我負責嗎?」

  「廢話,你不負責,誰負責啊。」

  「我看不見了,也沒關係嗎?我……」

  鶴丸突然轉身貼上三日月的唇,說:「聽好了三日月,你欠了我十年,連本帶利的,你得還我一輩子。」

  三日月笑了笑:「好。」

 

(完)

 

共計14401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