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宣世】經年

*世子名:花軒宸,字子安。

*私設時間點為一切抵定,世子未在明雍完成學業即返回南塘。

 

 

宣望鈞一身輕便行裝,一騎快馬飛奔出宣京城門。

宸親王這次離京,不為公事,只為履行與故人的一個約定。少數侍衛隔著一段距離,不緊不慢地跟在親王身後,以不打擾主人假期的方式執行保護之責。

即便快馬加鞭,宣望鈞於春末夏初時離開宣京,抵達南塘也已是盛夏。他在城門前下了馬,戴好了頭上用以遮掩面容的黑紗寬帽,將馬交給隨後趕上的侍衛後,緩步走進了南塘府城。

南塘水鄉,十里風荷,似是城中所有水道河湖都開滿了荷花,迎面而來的薰風也沁著荷香。宣望鈞一邊走,一邊想著花家世子寫給他的信,說盛夏時,滿開的荷花隨風搖曳,襯著水波盪漾的景致更為一絕。如今他一見勝景,賞心悅目不假,卻總覺得少了些什麼,而略顯美中不足。宣望鈞深思許久,卻不解其意,只得揣著疑問往南國公府走去。

城中水道縱橫,初來乍到的遊人總能在彎彎繞繞的巷弄中迷路。宣望鈞饒是方向感不錯,也在幾個轉彎之後失了南國公府的方向。幸得一位在家門口乘涼的老婦指引回到了河畔大道,正欲再向行人詢問南國公府位置,左右顧盼時,便見不遠處的河岸旁,一個熟悉的身影撐著一把樣式眼熟的彩綢傘,正扶起貪玩跌倒的小娃,看著孩子與玩伴一塊離開,才轉身欲走。

他三步併兩步的追上了那人,隔著幾步之遙,喚了聲:「子安。」

眼前畫著碧荷映日圖的傘移出了他的視線,執傘人聞聲回頭,只消一眼便認出來人,臉上漾開笑容:「宣師兄。」

 

兩人並肩而走,花家世子領著宸親王漫步回南國公府。

「我以為師兄還要幾天才到,沒想到今天就在街上遇見了。」花軒宸停在一家點心鋪前,回頭問他有沒有想吃點什麼,聽他回了句都好,便熟門熟路的向掌櫃買了幾樣細點。

「師兄,先嘗嘗蓮子糕,這家鋪子可是我從小吃到大的,保證好吃!」

宣望鈞看著花軒宸捏著一塊乳白色糕點湊到自己嘴邊,沒多想便頭一偏,張口將對方手裡的糕點咬進嘴裡。清甜的蓮子香、軟綿不膩的口感在嘴裡化開,的確比在宣京曾吃過的蓮子糕都要美味。

「嗯,的確好吃。」細細品嘗完糕點,宣望鈞認真給予評價,才見到花家世子微紅的耳根,思及剛才自己的舉動,他也略感困窘,輕咳了聲,低聲道:「剛才……是我唐突了。」

花軒宸搖搖頭,又將另一種點心遞給他,只是這次沒敢再用手,而是把整包點心拿到他面前,卻看都不看他一眼,只道:「這小酥餅也好吃,師兄也嘗一嘗。」

「好。」見了花家世子的舉動,宣望鈞輕笑了聲,從善如流的接過那包小酥餅,拿起一塊放進嘴裡。

「師兄這次來南塘,可有公事要辦?」花軒宸吞下嘴裡的蓮子糕,說:「如果有需要幫忙的地方,一定告訴我。」

宣望鈞輕輕搖了搖頭,道:「這次來南塘,不為公事,只為與你敘舊。」

花軒宸點了點頭,正想繼續問是什麼案件,才意識到身旁人說了什麼,原本褪下紅潤的耳尖又紅了起來,頓時說話有些結巴:「師、師兄日理萬機,我本以為……你騰不出空來一趟的。」

「既然如此,我一定讓師兄玩得盡興!」花軒宸笑著說,又問:「師兄可在南塘停留多久?」

「待歸蓮節結束後,再回宣京也不遲。」

「這樣,我會不會被冠上一個讓宸親王樂不思蜀的罪名?」花軒宸調皮地眨了眨眼,問。

「若如此,本王自有破解之法。」宣望鈞略略低頭,一雙金色眼睛望進花家世子的淺棕眼瞳,道:「到時,便需要世子幫忙了。」

「一定。」花軒宸點了點頭。

 

他們抵達南國公府時,木微霜剛好不在,林珊則與僕役們一塊在院落裡曬書。花家世子將方才多買的點心遞給了僕人,要他幫忙分給府中人後,便帶著客人一邊認識府中環境,一邊走至內院,見到林珊便介紹兩人認識。

「宸親王遠道而來,未能前去迎接,還讓殿下看到這番雜亂景象,實在失禮了。」林珊提裙向宣望鈞行禮,話語裡有些埋怨世子不提前告知的意思。

「林珊姊姊,宸王這次來南塘是微服出巡,輕易不能表露身分,這段期間就只是我師兄,不是宸王了。」花軒宸替自己開脫,說的也是他與宣望鈞方才在路上套好了的說詞。

「的確如此。給林姑娘添麻煩了。」宣望鈞點點頭,應道。

「不麻煩。」林珊道:「那便勞煩世子先帶客人在府裡待一會吧,客房一會便好了。」

「唔,說到這個,宣師兄,我院裡的客房一直都備著,如果你不介意的話,要不先跟我同住一院?」

「世子,這……」

林珊正想駁回花軒宸的提議,卻聽得宣望鈞點頭道:「也好。」

「……如此,便請世子帶殿下過去吧,一應用品會再差人送過去。」林珊最終將話吞了回去,道。

兩人離開林珊的院落,便拐彎走到了世子居住的院子。院中的客房打掃得窗明几淨,日常用品一應俱全,像是隨時為誰準備著一樣。

「宣師兄,房間簡陋,比不上王府,還望你多擔待了。」花軒宸推開房門,讓了位置讓宣望鈞可以走進屋內。

「不,這樣挺好。」宣望鈞道:「這段時間要麻煩你了,子安。」

「才不麻煩,師兄能來我真的很高興,明天我再帶師兄好好遊覽南塘。」花軒宸笑道:「師兄一路勞頓,先休息一會吧!」

「子安。」宣望鈞叫住正要往屋外走的人,迎上對方投來的疑惑眼神,躊躇一會才開口:「身體可都還好?」

花軒宸愣了會,才理解對方言中所指,勾著笑容平靜應道:「都好,一點後遺症也沒有,師兄莫擔憂。」

宣望鈞點點頭,道:「無事便好。」

花軒宸再度確認客人暫時沒有其他需求,便步出房間留給對方一方清靜的休憩之處,輕手輕腳的離開了。

宣望鈞將手中的黑紗寬帽放在一旁桌上,張望了會房內的擺設,簡單乾淨卻溫馨,不禁讓他有些心猿意馬的想著花家世子的房間,是不是也是這般的陳設,也想著之後回了宣京,要替他為他留的房間多添些南塘的物什。

剛將一身黑衣換下,他的房門再度被敲響,宣望鈞緩步走去開了門,便看見花軒宸端了兩碗綠豆湯站在門外。

看見對方換了身輕便的衣裳,花軒宸才後知後覺的意識到自己可能打擾了對方休息,說話也有些支吾:「我、我打擾師兄休息了嗎?」

「沒有,先進來吧。」宣望鈞搖搖頭,伸手想接過對方手裡的碗,卻被對方輕巧閃過,他只好先讓開了路,讓花家世子能將綠豆湯放到桌上去。

「我想著天氣熱,怕師兄中暑,便盛了綠豆湯過來,沒想到是不是會打擾到你……」

聽著對方的解釋,宣望鈞只覺兩人一別經年,彼此間生疏不少,不免有些惆悵。他將房門半掩,走過去摸了摸花軒宸的頭,溫聲說道:「未在休息,何來打擾?」

花軒宸愣愣地抬頭,看到眼前金眸裡的溫潤,瞬間有種兩人還在明雍書院的錯覺,心裡害怕兩人關係不若以往的擔憂終於被放下,卻還是有些不安的問:「真的沒有打擾到師兄?」

宣望鈞輕笑了聲,手指輕輕刮過花家世子的鼻頭,道:「你的好意我收下了,一起用吧?」

花家世子總算放下了心裡的大石,臉上漾開大大的笑容,一邊拉著宣望鈞的手要他入座,一邊說:「綠豆湯是剛剛涼好的,保證消暑,師兄快嘗嘗!」

聽著對方一下同自己說要帶他去哪兒走逛遊覽,一下說著要帶他嘗些正宗的南塘小食,去何處賞荷最是一絕,宣望鈞偶爾應聲,只覺得只要與他一起,去哪裡都好,久未見面的悵然便在一口一口清甜湯水,以及花家世子的說話聲中,一點一滴煙消雲散。

 

隔日,花軒宸帶著宣望鈞先遊覽了名勝王妃塔,再到銀沙湖賞荷泛舟,吃的是各家獨到的荷花料理。第三日,花家世子帶著客人在彎繞的巷弄中,一覽水鄉獨特風光,回程時偶然遇到詩社在河畔涼亭裡辦起一個小小的詩會,他便拉著宣望鈞前去湊熱鬧,一起玩了幾次飛花令,才踩著夕照歸家。

初到南塘,宣望鈞在花家世子的陪伴下近乎走遍了整個府城,剛入城時感受到的不足處亦早已被填滿。他偏過頭看著坐在自己身側,正放鬆地看著眼前清荷搖曳的世子,不自覺的勾起了笑。

感受到身旁的視線,花軒宸轉過頭去,便看見宣望鈞噙著溫柔的笑望著自己,讓他不禁覺得臉頰有些發燙,裝作鎮定地問:「怎麼了嗎?」

宣望鈞沒有說話,只是伸手輕輕碰著對方的臉頰,接著在他的額上輕落一吻,說:「你在,甚好。」

花軒宸心中一動,很快明瞭對方的意思,他忍著羞窘,抬手輕覆在宣望鈞的手上,回應:「我也覺得,師兄在這裡,挺好的。」

 

許是終於打破了隔閡,兩人的互動親暱許多,每當對方偶有需要處理公務或府中事務,無法相陪時,宣望鈞總能在之後收到世子親手做的小食糕點,花軒宸則總是可以獲得宸王溫暖的懷抱與無微不至的照顧。有時,兩人懶怠出門,僅是在房中互相依偎著讀書聊天,原本規規矩矩並肩而坐,到了最後也總是在一來一往的親近中,變成世子或坐在宸王懷裡,或是慵懶靠在宸王肩頭的模樣。

等到距離歸蓮節不到十日,花軒宸忙的腳不沾地,回到院落時都已近就寢的時間了。宣望鈞總點著燈等他回來,待他梳洗更衣後,便似是要補償兩人今日未有機會相伴一般,拉著人躺上床相擁而眠。

到了歸蓮節當天,兩人並肩上街,原本花軒宸只想輕輕勾著對方的小指相依而行便心滿意足,怎料宣望鈞一下便將他的手握於掌中不放。花軒宸糾結了好一會,才放寬了心,與對方牽手相偕走逛了設於河畔的小廟會,品了幾首詩社新作的贊蓮詩,看了幾個巡遊藝人的表演,熱熱鬧鬧了一晚上。

待兩人回到南國公府,早已夜深。宣望鈞一路上都沒有將花軒宸的手放開太久,即使現在回到了暫居的院落,他仍舊沒有鬆手,直接牽著人進了自己的房間。

「師兄?」花軒宸不明所以,但還是乖乖地跟著進了房。

宣望鈞只是安靜地將人拉進懷裡緊緊抱著,一時間,房內只聽得見兩人的心跳與呼吸,寧靜悠遠。

花軒宸伸手回抱對方,甚至一下一下的輕撫宣望鈞的背,然後將自己更往他的懷裡蹭,半晌,才悶著聲音說:「師兄,我過些日子去宣京找你可好?」

「我們可以一起賞雪,再一起放天燈、一起許願……」

「或許,我們還能一塊去蒼陽,一賞萬燈節的風光……」

宣望鈞再度收緊了懷抱,好一會才應道:「好,只要你在,都好。」

 

數日後,宣望鈞準備啟程回返宣京。花軒宸一路送他到城門口,才將一把小巧的傘遞給了對方。

「以前,哥哥離家時,我因怕他想家,曾偷偷在他的馬車上放好幾把彩綢傘,被發現的時候,雖然被哥哥說教了一番,但那些傘也總歸跟著哥哥一起離開南塘,沒有被落下。」花軒宸語調平穩的說著:「師兄以前也曾因我見了傘想家,而想買下彩綢傘慰我思鄉之情,這次,師兄來了南塘,雖然這裡不過是一處府城,不比宣京是一國之都重要,但我還是希望……」

「希望師兄能把南塘當成家,煩悶的時候,能想到在這裡……還有個能安心休息的地方。」

宣望鈞接過那把僅他手掌那般大的彩綢傘,那份心意如暖流般經過他的四肢百骸。他將人納入懷中,貼在他的耳邊輕道:「只要有你,那裡便是家。」

花軒宸一聽,眼眶不免有些酸澀,他趕緊埋在宣望鈞肩頭蹭了蹭,好不容易忍住了淚,扯開笑容,推了推還抱著自己不放的人,道:「師兄該啟程了,免得耽誤了回京的路程。」

「冬至時,師兄在宸王府等我,我們一起過節。」

宣望鈞戀戀不捨的鬆開了懷抱,點了點頭:「我等你。」

花軒宸看著他翻身上馬,駕著馬緩步前行又頻頻回頭,直到一段距離後才真正揚鞭策馬,一下便出了視線範圍,他才悵然著慢慢朝南國公府走去,但很快又將惆悵拋於腦後,思索起冬日前去宣京的事情。

「明明距離冬至也僅剩數月,怎麼我已經覺得度日如年了呢?」

 

END

 

可搭配【宣世】少年遊【宣世】他鄉客一起閱讀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藍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